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_ > 综合 > 正文

福州女税官的“税月”芳华

2023-03-08 09:47:48??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巧玲   

东南网3月7日报道(通讯员 薛莹芳 陈芸桐)她们,常常在位置上一坐就是半天,延时服务已然成为习惯;对于纳税人缴费人的合理需求,她们总是积极响应;工作休息时间,她们学习税费政策和法规,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她们都是在办税服务一线的女税官,用青春和热血撑起福州税务发展的“半边天”,书写了她们对税收事业的热爱和奉献,绽放着属于她们的“税月”芳华。

她们心细如发,是纳税人的“贴心人”

 去年疫情期间,在闽侯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作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的一员,值班人员邹佳丽接到了一通求助电话。电话那头,福建华奥智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陈敏丽焦急地表示,因为客户过几天要来提车,她们公司想要申请将机动车发票升级为百万元版,但是受疫情影响,税务人员没法下户核查,不知如何是好。

邹佳丽迅速在值班记录上进行详细登记,并通过“税悦工作室”与企业税管员联系后,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采用线上远程审核公司进项发票、购车合同等内容的方式,帮助企业顺利办理业务。

大家不知道的是,当时邹佳丽已身怀六甲,为保证疫情期间工作顺利推进,她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岗位,受理网上申请的办税缴费等业务,接听咨询电话,解决疑难问题。

一次小的触动,催生了一项优质服务。有一次,一位残疾人自己推着轮椅到罗源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缴纳社保费用的业务,见状,正在巡厅的黄晨怡赶紧迎上前帮他办理好了业务,并送他离开。

离开时,那位残疾人汗如雨下的额头和扶着轮子的颤抖双手,给她带来了很大的触动。通过她的沟通协调,立即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推出了全程导税、前移窗口、上门服务等定制服务,在办税服务厅推行专人全程陪同,为特殊群体提供无等待、无疑虑、无障碍的“一岗式”通办。这些贴心的举动赢得了纳税人缴费人对办税服务厅工作的交口称赞。

她们用心学习,是税务服务的“有心人”

“疑难业务问题找戴龙玲准没错!”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的一间办公室里传来阵阵讨论声。他们口中的戴龙玲,是税收政策的“百事通”、纾困解难的“智多星”。          

在26年的税务时光里,戴龙玲始终坚持做工作的“有心人”,保持好学、善学、勤学的学习劲头,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研读文件、吃透政策,并帮助其他同事梳理政策要点与难点。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以来,她认真细化规范风险审核流程,做好企业划型、风险企业复核等各项工作,确保政策应享尽享。

福州市仓山区税务局税政一股副股长李陈旋参加工作后,就在各个业务部门锻炼,为了更好地做好纳税人的税收政策辅导,她不断给自己“充电”,深入学习研究纳税服务、征收管理、增值税等各方面的税收业务知识,分门别类建立起自己的“税收政策库”,努力做到对各类税收条文了然于胸,同时积极参与各类业务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从一名税务新兵成长为业务精兵。

她们真诚服务,是身边人的“热心人”

“我太太性格活泼、待人真诚,大家都喜欢叫她‘霞哥’,纳税人缴费人总喜欢找她帮忙解决问题。哪怕一些纳税人识字不多,她也会一步一步耐心地辅导。”在丈夫官毅眼中,妻子就是“热心人”的最好代言。

连江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郑小霞,就是大家口中的“霞哥”,她在工作中,既当导税员,又当窗口人员,全年在办税服务厅坚守岗位。

面对繁杂的业务及“疑难杂症”,郑小霞高度关注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亲自开展培训,辅导窗口工作人员工作。她时刻以“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为目标,做好人民公仆,真诚服务每一位纳税人,宁可自己多忙一会儿,也要让纳税人少等一会儿。

同样忙碌在办税服务厅的永泰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程雨燕常说,“能最快速度地帮纳税人解决疑难问题,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工作的动力!真心、耐心、细心,是服务纳税人工作的制胜法宝”,这更是她数年如一日的内生动力。

在家庭里,她也同样扛起了重担,为了照顾在福州上学的孩子,她需要每天搭车往返于相距五六十公里的永泰县区与福州市区,以坚强的毅力平衡着工作和家庭、事业和亲情,操持着“大家”和“小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