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福建记协 > 正文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 | 农民日报社:“思维再造”重构专业党媒影响力

2020-04-29 10:05:31?江娜 ?来源:中国记协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王姗菲  

增强“合作思维”,联合媒体、平台、用户,提升全方位传播效果

当下的舆论空间正在发生颠覆性变化,做主题宣传报道,更需要大家同时发声引导,更需要我们有合作思维,去适应“高度分工、密切合作”的传播方式。

在内容生产上,专业党媒仍然应该承担专业内容最优质生产者的使命,但也需要以更开放的态度来面对新媒体时代的内容生产。

专业党媒通常以文字报道见长,要通过文体、语言、风格的创新,把长板继续拉长。比如,我们创新评论方式,推出的三农“施”语、“威”观察等记者专栏,更突出记者个人风格,更关注“三农”舆论热点,多篇文章达到10万+。我们创新语言风格,推出的“三耕天”栏目,以轻松、幽默、有网感的语言讲述“三农”专业内容,让读者耳目一新。

而对于短板的视频生产,一方面要鼓励原创,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与第三方合作。比如,我们推出的“寻”系列短视频,通过“寻味”“寻人”“寻景”来展现乡村之美,靠自己很难获得足够的线索和素材,我们选择了与“趣头条”合作,征集了大量的素材,实现了周更一期的目标,每期的观看量都有几十万。

在传播方式上,专业党媒要寻求与综合性党媒的合作,还要与大的平台合作;既要有本媒体的机构声音,也要有名记者、名编辑的个性化声音,还要引导社会大V、圈内KOL共同参与发声。

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报道中,农民日报社联合了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三农”频道、全国农民报协会会员单位等媒体,联合了今日头条、抖音、火山、腾讯新闻等平台,特别邀请了袁隆平院士,还有朱之文等多位百万粉丝以上的网络达人,还联合了多家技术公司、设计公司以及线上活动奖品支持公司,共同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丰收节系列产品的总点击量达到2亿次。

项目组制是行之有效的合作方式。我们对于项目组制的认识和应用更加广泛。原来,在一次报道中,往往由报社内部各部门抽调记者组成临时项目组,现在,一个项目组中既有报社内部的采编力量,还有运营力量,同时还会加入外部合作单位的人员。

思维决定认识,认识决定行动。通过“思维再造”,农民日报生产新媒体内容的动能在逐渐释放,阅读量过千万、过亿的新媒体作品频出,在公共舆论场上唱响了“三农”专业领域的好声音。(江娜 作者系农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本文内容由农民日报社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