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南红曲黄酒酿造技艺

2021-04-06 22:28:05?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2016年,第一届黄酒民俗节文化节开幕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黄酒,被称为“酒中之祖”,是东方酿造界的典型代表,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其中,深藏在闽东北山区的屏南,是闽派黄酒重要的起源地。

屏南红曲黄酒酿造技艺自唐宋以来承传不息,留下多份文字记载——苏东坡谪居岭南时,曾作“去年举君苜蓿盘,夜倾闽酒赤如丹”的诗句,诗中的“闽酒”,指代的便是红曲黄酒。自明朝万历年间起,屏南人便在这片土地上以米为原、以水为引,久而久之形成了“村村制曲、家家酿酒、人人饮酒”的风俗习惯,最终铸就了北墘深厚的黄酒文化。

要想真正酿造一坛屏南黄酒,得历经——浸米、蒸煮、摊晾、入坛、发酵、压榨、煴酒、陈放,共计八道工序,方可功成。在酿酒的过程中,每一道工序的背后,都有所关窍,如原料的选择、火候的掌握、储存的条件等,丝毫不得马虎。

2008年,屏南红曲黄酒酿造技艺入选福建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如今,屏南县以“酒”为媒,大力推动黄酒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盘活村内资源,已逐步打造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屏南黄酒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