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传统乌龙茶精制工艺

2020-07-24 10:05:00? 林永清 李姗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林燕腾在看茶青。受访者供图

“乘风飞马大前门,流香色种一枝春”,这是老一辈漳州人曾流传的一句顺口溜,说的是半个世纪前漳州人心目中的“奢侈品”。其中,“流香色种一枝春”,曾留下漳州乌龙茶的辉煌。

据介绍,漳州传统乌龙茶精制工艺距今已有上百年历史。翻开它的历史,便绕不开泉州安溪。清朝末年开始,安溪茶商纷纷到漳州开店,他们以武夷山的粗制茶叶为原料,通过新的制茶工艺,研发了属于自己的乌龙茶品牌。1956年公私合营后,安溪茶庄纷纷并入国营漳州茶厂,传统乌龙茶精制工艺得以合并、提炼,生产的茶品外形好、香气清纯、汤色橙黄,各级产品火功恰当、级距明显。一时间,漳州传统乌龙茶走俏市场。

如今,经历过茶界激烈竞争和市场经济冲击的漳州茶厂进行了机构体制改革,盘活企业资产,减少历史包袱。林燕腾等传承人在恢复传统茶品的同时推出了新品,解决了漳州茶品种上的缺陷,“古早味”重焕生机、吸粉无数。林燕腾奔波各处开课教学,传播茶文化,积极推广漳州传统乌龙茶精制工艺,学生达5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