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仙传统乐器制作技艺

2019-12-16 10:41:15? 梁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莆仙传统乐器琴头款式——孝善头。东南网记者 杨超斌 摄

莆仙传统乐器制作技艺(惠洋十音传统乐器制作技艺),其源可上溯至唐明皇时期,迄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十音乐器中的拉弦琴首俗称“孝扇头”,造型至今保留唐时宫廷乐器的风格,琴轴精雕松竹梅等图案,琴简璧则有山水花鸟之类的纹饰,古色古香,乡土韵味浓厚。惠洋是莆田武十音发源地,陈氏家族陈子心领其子陈十妹和孙子陈九城三代艺人不忘初心、坚守传统,在沿袭古法的基础上传承和发展祖辈留下来的技艺,制作工序包含选料、画模板、锯型、夹筒、伡筒、制杆、刻花、组装、磨光打蜡、试音等。迄今,陈氏家族的十音乐器制作技艺已经有180余年的历史,在莆田地区奇葩独放。

莆仙传统乐器制作技艺是莆田音乐与莆田传统工艺融合的结晶,体现了莆田人民的智慧,其艺术造诣和工艺技能均十分精湛。它涉及民俗学、考古学、美学、艺术学等诸多领域。惠洋十音传统乐器制作技艺作为莆田传统乐器制作的代表,具有独特的历史性、民族性和工艺性,兼备艺术、教育、经济等三大价值,是目前莆田乃至福建省罕见的活态乐器制作技艺。

2019年2月,莆仙传统乐器制作技艺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